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俊逸聲力軍文化服務隊~府城文化鬥陣走 文化探索志工營::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俊逸聲力軍文化服務隊~府城文化鬥陣走 文化探索志工營

 

活動日期:101/7/10



  青輔會青年自組團隊服務起跑,俊逸聲力軍志工隊今年也組成文化、教育及社區三大服務隊共襄盛舉。俊逸聲力軍文化志工服務隊隊長歐蕙華表示,今年服務主題鎖定「府城文化鬥陣走」府城天地會足跡,周二101/7/10舉辦文化探索志工營,由安平旅遊資訊中心導覽員王愛雯老師,帶領志工走訪府城九大天地會足跡,首站在延平郡王祠拜會天地會精神領袖鄭成功後出發,三十二名志工們貼著象徵天地會信物的「布票」貼紙,手比「三一九」反清復明手勢,高喊我愛黑社會。


  安平旅遊資訊中心導覽員王愛雯說,當黑社會當然不會光明正大,兄弟間要透過許多暗號、手勢來相認,像是天地會留傳下來的布票上,正中間寫著「洪」字,即「漢」去掉「中」,意謂失去中華河山要兄弟們反清復明的意思,後來演變成洪幫、洪門。而「三一九」手勢紀念明崇禎皇帝是三月十九日上吊的,莫忘反清復明大業。


  崑山中學國中部二年級李皇緯開玩笑的說,他想利用暑假服務社會,所以報名參加志工服務,沒想到來混黑道,不過很有興趣,而且沒想到民族英雄鄭成功,竟然是古時候的天地會這個黑道組織的偶像。


  俊逸聲力軍志工隊大隊長洪碧涓表示,台南市是個三多城市,自古以「古蹟多、小吃多、寺廟多」聞名,台南市看似平常的古廟,其實隱藏著有趣的故事呢?其自明鄭時期以來,反清復明一直是漢族文化的大業,其中台灣台南更是反清復明的重點區。此次的青年志工培訓,解說老師將化身為以武俠小說中的說書人,串聯台南市著名廟宇文化,帶志工們認識金庸武俠小說-鹿鼎記中,大名鼎鼎且智勇雙全的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就是台南市永華宮裡接受眾人的祭拜的陳永華。


  這次志工們走訪九大府城天地會足跡,包括明鄭的中興鄭成功的鄉愁「延平郡王祠」、反清復明人才培訓基地「孔廟」、天地會的入會及精神領袖「永華宮」、天地會暗號及食物密碼「鄭氏家廟」、明朝的精神信仰及指標「北極殿」、反清復明的信念阮駿夫人的氣節「萬福庵」、明鄭的落難皇族—寧靖王朱術桂「大天后宮」及」祠典武廟」、明鄭的隕落—殉節的五妃「五妃廟」。以模擬歷史現場的方式,帶領青年志工體驗武俠小說中風雨飄搖、劍拔弩張又豪氣萬千的江湖氣概。


  洪碧涓表示,在參與過文化探索志工訓後,志工們將以所學到的文化知識,規劃學童營隊課程服務弱勢學童,預計101/7/17、101/7/25分別前往觸愛協會及土城國小舉辦營隊課程。


  青輔會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表示,如果對於志願服務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多利用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網站www.e-go.org.tw/tnyouth「志工媒合區」來尋找相關志工職缺,洽詢電話06-2157524、2364555。(導覽老師:1名,服務志工:約40名)

第一站﹕【延平郡王祠】明鄭的中興 鄭成功的鄉愁
第二站﹕【孔廟】反清復明人才培訓基地
第三站﹕【永華宮】天地會的入會及精神領袖(茶陣及破陣、午餐時間)
第四站﹕【鄭氏家廟】天地會暗號及食物密碼
第五站﹕【北極殿】明朝的精神信仰及指標
第六站﹕【萬福庵】反清復明的信念阮駿夫人的氣節
第七、八站﹕【大天后宮、祠典武廟】明鄭的落難皇族—寧靖王朱術桂
第九站﹕【五妃廟】-明鄭的隕落—殉節的五妃

    點閱數:6613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