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安業書香兒童廣播營::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安業書香兒童廣播營

 


活動日期:103/8/6-8/8


  「麻豆文旦、將軍紅蘿蔔是蔬菜水果類食物,在飲食金字塔的第三層,要吃多點;後壁米、官田菱角是全穀根莖類食物,在飲食金字塔的最底層,要吃最多。」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健康面向志工服務專案,今年暑期下鄉服來到麻豆區安業國小。志工們規劃了食在好健康課程,透過圖卡遊戲,教導小朋友認識各類食材,台南各區豐沛的在地特產也成為最佳教材。



  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三年級詹嘉庭及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三年級黃郁涵聯手規劃「食在好健康」課程,課程中除了透過圖卡遊戲,讓小朋友認識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魚肉乃蛋豆類、油糖鹽堅果類五大食物,在地農產更成為最佳教材,如麻豆文旦、將軍紅蘿蔔、後壁香米、北門虱目魚、柳營牛奶、西港黑麻油等。


  詹嘉庭說,由於這次參與活動的安業學童多為低年級,所以在課程規劃上,希望透過圖卡遊戲,讓小朋友可以在遊戲中學習,不致於被太多艱澀的科學知識打擊信心。而本身是西港人的黃郁涵,對於課程中可以介紹一下家鄉特產西港黑麻油感到特別開心,服務的同時,還可以推薦一下家鄉農產。


  課程中規劃了飲食金字塔遊戲,要求小朋友把正確的食物放到對的類別中,其中最熟悉的莫過於麻豆文旦,即使是一二年級的小朋友也能輕鬆過關。安業國小二年級李菀芹和四年級李映臻兩姐妹一同參加活動,對於選項中的食品,對自己家鄉的麻豆文旦反而不怎麼捧場,妹妹李菀芹說,選項裡她最喜歡的食物是西港黑麻油,因為麻油麵線很好吃。姐姐李映臻表示,學校每年都會讓她們採收學校自己種的文旦來吃,每年都吃得到,所以要換換口味。


  俊逸基金會聲力軍志工隊大隊長洪碧涓指出,為了讓小朋友除了建立正確健康觀念,並將在地農產設計到課程中,而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年輕志工們各司其職規劃各式教案,在營隊中,帶領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們走入廣播及閱讀的世界。


  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三年級陳姵妤、南台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三年級蔡宜庭、嘉南藥理大學休閒保健系二年級莊穎佳規劃「美麗新視界」課程,提醒小朋友關心視力保健,以及「真人版大富翁」活動;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三年級陳姵伃、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三年級詹嘉庭設計「小小廣播天地」課程,帶領小朋友走進廣播的世界;臺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二年級蔡品婷安排「公益廣告創作」課程;俊逸聲力軍志工隊洪碧涓、郭如汝規劃「讀故事來找碴」、「廣播劇本創作」、「小小設計師」;嘉南藥理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三年級詹嘉庭及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三年級黃郁涵規劃「成語實力大考驗」課程;其他活動還有科學好好玩、健康操、團康等課程。而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二年級鍾雨蓉、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三年級李政穎、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一年級杜亞訊、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王家祥、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一年級許懷美、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英語教學三年級郭蔓萱則擔任小隊輔老師,轉導小朋友完成課程中的各項任務。


  基金會每年都會利用寒暑假帶著大專志工下鄉服務,今年暑假志工們將帶著自製幼教道具、便行囊以及一身的熱情,103/8/6-8/8三天前往台南市麻豆區安業國小舉辦志工服務專案。


  俊逸基金會表示,今年基金會將延續感恩回饋的心,以「在地關懷」為服務主軸,強調在地認同行動關懷,連結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志工服務能量,推出在地發聲、潔淨家園、元氣生活及描繪愛心四大主題,號召更多民眾投入在地關懷行動。


  長期投入文教公益活動、倡議社會參與的俊逸基金會,今年將接續承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業務,將以「在地關懷」為主軸型塑志工中心特色,其下包括在地發聲、潔淨家園、元氣生活及描繪愛心四大主題。


  「元氣生活」推動健康面向志工服務專案,結合廣播及閱讀,除了推廣健康觀念,並帶領學童透過認識及訴說家鄉故事,啟發在地認同,藉由在地認同啟發公共參與,進而投入在地關懷行動。


  俊逸基金會表示,「在地關懷」計劃,希望透過啟發在地認同,引領公益參與,強調在地認同行動關懷,藉由民眾的關懷、參與家鄉事物,型塑在地人關懷在地事的服務特色。而基金會今年的志工媒合服務,也訂下突破六百人次服務的目標,歡迎各地組織、社團多利用志工中心網站「志工媒合服務」招募志工,而有意投入志願服務的年輕學子、社區民眾也歡迎上網查詢各組織志工缺額,直接線上報名,網址www.e-go.org.tw/tnyouth/。(參與學童:42名,服務志工:16名)

    點閱數:8497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