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106年5月】青年節系列服務活動~青銀環保同樂 藝起愛地球-臺南高商資料處理科二年級/林宛怡::青輔會 台南市青年志工中心::
服務活動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
 
  ↖回到列表
【106年5月】青年節系列服務活動~青銀環保同樂 藝起愛地球-臺南高商資料處理科二年級/林宛怡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所舉辦的106年青年節系列活動~「青銀環保同樂 藝起愛地球」,4月22日在新化首廟天壇老人養護中心舉行,在活動前我們已經和黃素芳老師一起為染布活動進行前置作業,希望能夠為長輩製作出美麗又鮮亮的作品。對於這場活動,我們一直期待能有不一樣的體驗。老師鼓勵我們:「珍惜每一次能夠付出的機會,讓青春留下最豐富的印記。」我和同學們雖然也想要參加其它活動,但覺得這場老人養護中心的服務學習,有不同的意義,所以我們極力爭取這個機會,也很期待。

整個上午,我們一起將已經上漿完成的棉布,使用橡皮筋、冰棒棍來捆紮造型。老師教我們綁出小花、煙火、棋盤的樣式,讓我們好驚奇,沒想到這麼簡單的道具,就能讓這塊棉布有了不同的變化,創造美麗的視覺饗宴,大家心裡開始期待最後的成果呢!用過午餐,我們搭車抵達首廟天壇老人養護中心。活動開始前,老師帶著我們先準備染汁,老人養護中心的主任、榮老師和陳麗如阿姨,準備好一鍋熱水,我們加入薑黃粉後,就成為一鍋黃澄澄的染液,這就是我們作品的顏色嗎?好難想像。將捆紮好的棉布置入染液,我看到原本白色的棉布,馬上染成黃色,而且時間愈久顏色愈鮮黃,大家看到這個變化,更想早點看到成品,不過老師說植物染一定要加熱浸染30分鐘以上,顏色才不容易褪掉。

天壇老人養護中心除了照顧長輩的身體,也安排許多休閒活動,讓阿公阿嬤充滿活力。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臺南市青年志工中心召募了各校的志工,大家共同規劃主題為「青銀環保心藝」的節目,透過環保走秀、健康操、等不同形式的活動,讓青年志工發揮合作精神,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具特殊意義的節日,讓長輩和我們一起環保愛地球,推廣健康好生活。

當熱鬧的節目開始時,我的首要任務是環保走秀模特兒。剛開始感到好害羞,學得自己應該穿不下這套精心設計的環保衣。但是為了讓節目能更精彩,大家合作表現,就穿上且練習走台步。這是我第一次在眾人面前表演,緊張度破表。但是我告訴自己,今天的活動目的就是要讓阿公阿嬤開心,所以我就不再扭扭捏捏,而是大方擺起姿勢,讓大家更清楚看見衣服的環保材質與造型。剛走出去幾步時,就聽到有一位阿嬤說:「哪ㄟ這麼趣味?有夠環保。」也獲得大家鼓舞與開心的掌聲。動態節目結束後,老師向大家展示染布的作法,志工們和長輩一起用橡皮筋綁棉布,我看見阿公的手一直顫抖,我想如果是我的爺爺,我應該會挺心酸吧!還有些長輩,我輕聲在他們耳邊問好,跟他說話,他似乎也不知道,好像墜入自己的世界一般。在這麼多長輩面前,我終於懂得要珍惜健康的身體 ,也要好好疼惜我們的父母,因為能夠相處的幸福,是多少金錢也換不來的。

不過,當大家看到我們的染布作品時,全部都歡呼起來,因為鮮亮的黃色,讓整個空間變得更光采了。阿嬤雖然坐在輪椅上,仍然勇敢加入太鼓隊,以鼕鼕的鼓聲,表達昂揚的生命鬥志。我們為太鼓隊的阿嬤們穿戴上黃亮亮的頭巾和手帕巾,頓時之間,大家的臉龐更有精神了,彷彿是燦笑的暈黃花朵,也渲染每個人的心房,讓歡喜的心跳聲混和著鼓聲穿越每個空間,這一刻,大家都是青春且美麗的。

在活動結束的此時,我告訴自己,老人養護中心的爺爺奶奶們雖然偶爾會有志工們的陪伴,生活不算太無趣。不過,卻享受不到真正的天倫之樂。這一刻,我好想回家擁抱爸爸媽媽,告訴他們我會努力求學,將來好好照顧他們,也感謝父母親全心全意地照料我們。一場志工活動,讓我感受到家人的親情有多麼珍貴,也看到老人化的社會,有多少家庭無力照顧自己的長輩。希望今天的活動,能帶給阿公阿嬤更多美麗的笑容,並且推廣環保活動,讓我們一起守護我們最愛的地球。

文章來源:臺南高商資料處理科二年級/林宛怡

    點閱數:2779
張貼日期: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