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青年志工平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區域和平志工團::

青年可以改變世界

區域和平志工團

即時新聞
即時新聞 活動訊息 媒體露出 專訪訊息
「走跳鯤鯓•鯤鯓再造」—南應大做夥來::俊逸文教基金會::
 
  ↖回到列表
「走跳鯤鯓•鯤鯓再造」—南應大做夥來
【記者蘇芳芸臺南報導】南應大系戲水鯤鯓USR計畫,結合臺南濱海社區新創團隊,以及鹹鹹夢享村-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七股全齡學習生活-教育未來式」共同合作,將大學端的資源帶入社區,同時透過走讀拜訪、交流發想,期待從「走跳鯤鯓」迎向「鯤鯓再造」的未來。

臺南濱海七股區環境優美,生態資源豐富,但隨都市化人口外移,濱海地區的發展因而受限。近年來在政府鼓勵青年返鄉,以及大學走入社區落實社會責任的行動落實中,臺應大與臺南濱海鄉鎮展開了一系列的合作交流,就在今年三月間帶著國際學者,再次走進社區,與地方團隊—含括公部門或私人團體,進行了跨國、跨域、跨團隊的交流,透過拜訪深耕、整合討論,讓彼此有更密切的了解,同時獲知更多需求及合作方向,對於未來的「鯤鯓再造•再造鯤鯓」,有了更明確的合作目標與願景。

南應大團隊這次走訪七股社區的活動中,對於地方公、私部門的團隊亦有著更深入的了解,含括在地學校的公部門團隊,看見校長與老師們努力創造校園特色,引導孩子們看見未來。還有許多地方新創團隊,包含:努力打造地方特色,整合生產到銷售端,以輕食美味展示在地特產的青創團隊-「旅居日子ME Daily」;還有不斷挑戰民眾味蕾,從簡餐、年菜到手做餐點,持續進化的美食工作室「伙湠-七股在地食材料理空間」;亦有默默推廣地方文化,期待能結合地方環境與海洋產業發展,為地方教育再接再厲的「蠔好先生-海鮮直送」;同時還有以柔性的話語來為地方增添色彩的「三日工作室」;當然還有以海洋環境永續為主軸的「社團法人臺灣濕地保護聯盟」,其為減低蚵殼對環境的負擔,同時能強化濱海生態的多樣性,持續不斷挑戰蚵殼製礁技術,期望能以自然的蚵殼造礁為海洋永續開創一道曙光,並以多元化的活動帶領民眾了解濕地與鳥類生態等。這些涵蓋公、私部門,含括大、小團體,這許許多多的團隊,為七股沿海帶來了許多新風貌、新氣象。

南應大參訪團隊,透過體驗、交流、溝通的過程中,感受到地方的積極與努力;而地方也以最熱情的支持,歡迎大學端的資源投入,南應大師生在體驗的過程,除驚喜萬分、收穫滿滿外,亦產生強烈的信念,期待為臺南濱海的鯤鯓再造,盡最大的努力,將結合學校各科系的資源,打造濱海新遊憩理念,除了結合水上活動與導覽人才之培育,也將強化環境永續、地方創生、生物多樣性之內涵,讓濱海的發展除了新風貌、新氣象外,還能有新希望。
   
張貼日期: 4/17/2024 7:54:00 AM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到列表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推到 Facebook!